保卫处

24小时报警电话:60215110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安全教育 | 服务指南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教育>>消防>>正文
【消防宣传月】防范火灾风险,共建平安校园
2021-11-09 14:20  

“消防宣传日”的由来

秋冬交替,天干物燥,很容易引发火灾。为增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消防安全更加深入人心,公安部于1992年发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宣传日。而11月9日的月日数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这既是对消防工作的警示,也是对火警电话的宣传。

2021年11月9日,是全国第30届消防日,主题是“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

预防校园火灾

1. 食堂、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防火

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禁烟区不准吸烟,不随地丢弃烟头、火种,应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

2.室外防火

现在校园植被较为丰富,秋、冬季绿化地带会有不少树林落叶、枯枝和枯草,因此不要在室外烧纸、点火或乱扔烟头,以免引起火灾。

3.教室、实验室、教研室、办公室防火

在室内,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时,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等情况。长时间或不确定时间离开工作区域,应关闭用电设备,并完全切断电源。

4.学生宿舍防火

学生应自觉遵守规定,不私拉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并且拔下插头;不要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烟头;不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5.电动车、充电宝等生活用品防火

拒绝电动车进楼入户,合理控制电动车充电时间;勿在室内进行充电;勿飞线充电;勿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不盲目改装电动车;勿购买和使用非标及超标电动车。

充电宝不用时应放在通风处,不要暴晒或在潮湿的环境中使用和存放,更不能接触火光;平时携带充电宝要注意避免强烈震动;给充电宝充电时尽量使用原配充电器;控制好充电时间。

如何应对火灾

1.及时报警

发现火灾立即报警,有着重要的意义。无论火灾大小,都要拨打“119” 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拨打电话时,要说明发生火警的单位与地点,报警后,要派人在有关的路口等待,接应消防车辆和人员顺利赶往现场。

2.逃生与自救

遇到火灾发生,除消防人员设法营救外,还要设法自救。当刚发生火灾时,应争分夺秒,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可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3.电气火灾,断电第一

一般电气线路、电器设备的火灾,首先必须切断电源,然后才考虑扑救措施。电路或电器无电时,才可用水扑救,在没有断电前,千万不能用水、泡沫灭火剂进行灭火。断电后用浇湿的棉被、毛毯等覆盖住着火的电器,防止电器着火后爆炸伤人。

灭火器使用指南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提:提起灭火器;

拔:拔下保险栓;

握:一手握住软管前端;

压:一手压下手把,用喷管对准火焰根部灭火。

消防无小事,我们要时刻做到

防患于未“燃”

安全的校园需要大家一起守护

你记住了吗?


天津理工大学保卫处地址: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南区超市北侧

邮编:300384          Email:jbw@tjut. edu.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