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24小时报警电话:60215110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安全教育 | 服务指南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教育>>实验室>>正文
超全实验室安全知识!一键收藏!
2023-09-13 10:14 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 

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明确,高校实验室要建立健全安全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实验人员使用实验室要签订安全责任书或承诺书,使用重要危险源要先开展风险评估。

《规范》提出,进入高校实验室学习、工作前,师生应先进行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掌握设备设施、防护用品正确使用的技能,考核合格并签订安全责任书或承诺书后,才能进入实验室操作实验。实验室应对进入人员进行操作工艺、设备使用、试剂或气体管理等标准操作规程培训和评估,并记录存档。实验室的物资和设施也要配置充足。此外,高校实验室应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和器材,建立能够保障实验人员安全与健康的工作环境。配备合适的消防设施,并定期开展使用训练。存在受到化学和生物伤害可能的区域,要配置应急喷淋和洗眼装置。重点场所安装门禁和监控设施,并有专人管理。

《规范》还为高校使用重要危险源划定了“红线”。凡涉及重要危险源,即有毒有害化学品、危险气体、动物及病原微生物、辐射源及射线装置等的教学、科研项目,应经过风险评估后再开展实验活动。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项目,在未切实落实安全保障前,不得开展实验活动。同时,还要对重要危险源进行采购、运输、储存、使用、处置等全流程全周期管理,实验后产生的废物应统一收储并依法依规科学处置。涉及重要危险源的高校应设置有学分的实验室安全课程,将安全准入教育培训纳入培养环节。

出现实验室安全事故后,高校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同时在1小时内如实向所在地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和高校主管部门报告情况,并抄报教育部,不得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并根据事态发展变化及时续报。


实验室安全

从此刻做起


实验室防火安全

1. 实验室内必须存放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消防器材必须放置在便于取用的明显位置,全体人员要爱护消防器材,学会使用,并且按要求定期检查更换。

2. 实验室内存放的一切易燃、易爆物品(如,氢气、氮气、氧气等)必须与火源、电源保持一定距离,不要随意堆放。使用和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的实验室,严禁烟火。

3. 严禁在楼内走廊上堆放物品,保证消防通畅通。

实验室用电安全

1. 不乱接乱拉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使用大功率电器;

2. 实验室内不应有裸露的电线头,严禁用金属丝代替保险丝;电源开关箱内不要堆放物品。

3. 电器设备和线路、插头插座应经常检查,保持完好状态,发现可能引起火花、短路、发热和绝缘破损、老化等情况必须通知电工进行修理。

实验室网络安全

1. 实验室要重视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保护好自己的科研成果。

2. 对所承担的保密科研项目或实验技术项目的分析测试数据和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图纸等信息、资料,最好按保密等级存放,设专人管理,防止外泄。

3. 不浏览不安全网站,注意网络异常情况,及时向相关负责老师汇报。

实验室管理安全

1. 实验操作人员应严格落实实验操作规程;指导教师要切实加强对学生实验的指导,对具有危险性的实验要及时告知学生并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安全;

2. 校内各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学校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制度,各类易燃易爆气瓶要严格按照等相关规定进行管理,落实安全责任;

(接上文)

3. 实验室要做好劳动保护工作,针对高温、低温、辐射、病菌、噪声、毒性、激光、粉尘、超净等对人体有害的环境,要切实加强实验室环境的监管和劳动保护工作。

4. 冬季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要及时对自己所在实验室及办公区域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重点对各类实验用电热器具进行逐一排查。实验室及办公区域内严禁使用任何形式的电加热取暖设备。

近年来,国内高校实验室危险事故频发,安全状况不容忽视。尤其是校园实验室中存放各类化学药剂,是学校防火重点场所,化学实验的火灾危险性相对较大。警钟敲响,我们必须将实验室安全重视起来!


各实验室一旦发生安全事故

大家一定要保持镇定


以下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注意事项:

发生事故时,要确定发生事故类型,及时拨打相应的报警电话,并立即向学校保卫处和实验室设备管理处报告:

1.致电求助时应说明:

事故地点

②事故性质和严重程度;

③你的姓名、位置及联系电话

2.发生紧急事故时,应以下列优先次序处置:

保护人身安全,即本人安全及他人安全;

②保护公共财产;

③保存学术资料。

3.重要电话号码:

①火警电话:119

②匪警电话:110

③医疗急救:120。


天津理工大学保卫处地址: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南区超市北侧

邮编:300384          Email:jbw@tjut. edu. cn